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银保监会: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 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

银保监会: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 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

2023-01-17 分享到:

  1月13日,银保监会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。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回顾总结工作,分析当前形势,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。银保监会党委书记、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。银保监会党委委员、副主席曹宇主持会议,其他党委委员出席会议。

银保监会: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 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

  会议指出,2022年,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在国务院金融委靠前指挥下,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,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。一是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。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,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坚定拥护“两个确立”,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二是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任务。顺利召开系统党代会,选举产生银保监会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。面向全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,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。三是坚决有力抓好中央巡视整改。按照党中央要求,高质量完成集中整改任务,持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。四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。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21.3万亿元,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9%,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超过11万亿元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、涉农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23.6%、13.7%。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.8%。覆盖新市民的金融产品超3万个。保险业赔付1.5万亿元。五是稳妥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。扎实推进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化险。着力推进不良贷款处置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。六是持续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。加强党的领导,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,完成公司治理三年行动计划。农信社改革迈出重要步伐,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开业,辽宁农信社重整方案启动实施。配合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,发挥行业保障基金风险处置平台作用。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,稳步推出新型养老金融产品。批准一批中外合资、外方独资行业领先的金融机构筹建或开业。七是切实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。制定或修订35项监管制度办法。正式实施偿付能力监管规则(Ⅱ)。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4620家次,处罚责任人员7561人次,罚没28.99亿元。开展银行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,清退费用5.75亿元。八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,严肃查处姜丽明、秦会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。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。发挥巡视利剑作用,实现会党委巡视全覆盖。

  会议认为,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,在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谋划、亲自指挥下,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。一是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。金融资产脱实向虚、盲目扩张势头得到扭转。二是存量信用风险得到有效缓释。累计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约15万亿元,超过此前历年处置额总和。三是影子银行野蛮生长得到根本遏制。具有“类信贷”特征的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近30万亿元。四是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。查办非法集资刑事案件2.2万起,涉案金额1.5万亿元。五是抵御外部冲击风险能力明显增强。六是房地产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。持续完善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。稳妥处置头部房企风险。七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快速上升势头得到管控,存量风险化解正在持续推进。八是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化解成效明显。同时,中小银行机构改革化险取得重要进展。保险公司深化改革回归本源。信托业转型发展形成较好态势。华融公司等其他非银机构风险化解稳步推进。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基本完成。

  会议强调,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意义重大。银保监会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高质量发展,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,突出做好稳增长、稳就业、稳物价工作,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,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,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。

  会议要求,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,齐心协力、真抓实干,推动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。一是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。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。做好对投资的融资保障,支持社会领域加快补短板。不断优化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,全面推进乡村振兴。二是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。坚持“房住不炒”定位,落实“金融十六条”措施,“因城施策”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,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。三是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。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、农信社风险化解,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。鼓励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。四是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回归本源和风险处置。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,研究出台保险公司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制度。五是积极推动信托等非银机构聚焦主业转型发展。引导信托公司发展本源业务,持续拆解“类信贷”影子银行。加快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。六是有效应对信用风险集中反弹。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,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。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。七是强化金融机构治理体系建设。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。做好股东资质穿透审核和股东行为穿透监管。研究构建符合中小机构特点的差异化公司治理监管制度。发挥金融人才库作用,推动选优配强中小银行保险机构领导班子。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。八是持续提升监管有效性。健全金融法治。完善全流程全链条审慎监管。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。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。九是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。稳步扩大银行业保险业制度型开放。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水平。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。

  会议强调,2023年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。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,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,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。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,决不能各自为政、自行其是,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长效化中央巡视整改,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,选优配强各级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,以钉钉子精神纠治“四风”。深化标本兼治、系统治理,一体推进“三不腐”,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。深化管党治党“四责协同”机制。

  中央组织部、中央财办、北京市人民政府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。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、首席会计师、首席检查官,审计署金融审计二局、驻会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,机关各部门、金融工会负责同志,各在京会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会机关参加会议。各银保监局班子成员及其他局级干部、各部门主要负责人,各计划单列市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纪委书记,各京外会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。(文章来源:银保监会)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王晖

陕西 西安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1642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642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